40樂季

顯示月曆
音樂會一覽

非常常非

千水情(載譽重演)

日期/時間
20/5/2017
晚上 8:00
地點
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
票價
$100, $160, $260, $310
指揮
閻惠昌
演出者
作曲、跨媒體和影像概念:梅廣釗
舞蹈:華琪鈺*、黃磊*
洞簫、繪畫、書法及朗誦:譚寶碩
管風琴:周文珊
古琴:周翊
箏:羅晶
嗩吶:胡晉僖
管:馬瑋謙
鼓:第十四屆香港活力鼓令 24 式擂台賽得獎隊伍 - 喇沙小學中敲隊
* 承蒙香港舞蹈團允許參與是次演出

詩、書、畫、舞、樂 薈萃一堂

跨媒體中樂劇場 載譽重演

「千水情」是香港製作團隊為樂團第 35 週年樂季開幕的多媒體音樂會,演出後廣獲各界肯定,適逢樂團邁向 40 週年,特別讓觀眾重溫這部香港人的經典品牌節目。「千水情」是一部保留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突破中樂範疇和現代劇場空間的原創跨媒體中樂劇場,它糅合了中樂、影像、舞蹈、即席書法、古詩、朗誦、舞台裝置等藝術力量。總策劃閻惠昌加上本地著名作曲家梅廣釗擔任作曲、舞台及影像概念,運用了中國戲曲、西方歌劇以及現代電影的靈感創作出富影像化的音樂,讓觀眾視聽感受「雲峰秀氣山花醉,霞光叠影千水情」的意境,也見證樂團 40 年來凝聚和融合的藝術經驗。無數千山萬水,一派錦繡中華,再度載譽登場!

演前樂聚

20/5/2017 (六)  晚上6:45 香港文化中心4樓大堂

主講:梅廣釗

費用全免.名額有限.先到先得.歡迎預先報名 3185 1600

跨媒體中樂劇場 《千水情》套曲 梅廣釗作曲、舞台和影像概念
一、千霞:太初、水生、千霞 
繪畫、書法:譚寶碩 管風琴:周文珊
 
二、海韻 
書法:譚寶碩 

三、飛瀑…星雨映湖

古琴:周翊 洞簫、朗誦:譚寶碩 箏:羅晶 舞蹈:華琪鈺
 
四、水雲醉月 
管:馬瑋謙 舞蹈:華琪鈺、黃磊 
 
五、鼓舞擊浪 
嗩吶:胡晉僖 舞蹈:黃磊
 
六、極光……飛渡……水情 
管風琴:周文珊 
鼓:第十四屆香港活力鼓令 24 式擂台賽得獎隊伍   

七、尾聲 

古琴:周翊 朗誦:譚寶碩
宣傳片
先行增值

中國傳統文化的現代劇場化

周凡夫


眾多不同藝術元素結合的多媒體製作,已是廿一世紀表演藝術發展中一個重要趨向,《千水情》亦是一種「多媒體」製作。一般而言,多媒體製作有兩大類型傾向,一類是劇場性,一類是非劇場性的。前者具有明顯的劇場特性,後者的劇場特性並不明顯,甚至沒有。將音樂融入各種劇場元素中的音樂劇場,和將舞蹈融入各種劇場元素中的舞蹈劇場,今日已成為主流的劇場性多媒體製作;《千水情》明言是「多媒體中樂劇場」,那就是屬於前一類的劇場性製作了。
 
一般而言,多媒體製作,往往會追求無盡創意,將想像力無限發揮,觀眾要捕捉天馬行空的製作意念,有時亦難免會感到吃力費勁。這次《千水情》則有一個明顯的主題,就是「中國傳統文化」,非僅採用的元素全是詩、書、畫、舞、樂等中國傳統文化,更重要的是整個舞台及影像的概念構圖,亦是源自對中國傳統文化的思維與感情,也就是一次將中國傳統文化,融入到現代劇場的空間,將之加以現代劇場化。這可不是容易的事了,但更大的挑戰是,這個製作選用的演出場地並非「劇場」而是「音樂廳」,也就是說要在音樂廳的環境及條件下,做出劇場性的多媒體效果,可見難度便更大了!
 
如何去欣賞這類多媒體,帶有影像及劇場元素的製作,雖無欣賞的通則大法,但仍可與大家分享一下個人的體驗。
 
首先要明白,將如此眾多元素,特別是傳統的元素投放到現代劇場的空間,要讓觀眾能感受到新的生命、新的感受,很多時關鍵仍在於音樂。音樂往往要發揮將眾多元素凝聚起來,將之融為一體,有如黏合劑的效能。所以,今回負責作曲、跨媒體和影像概念的梅廣釗,可說責任重大。
 
同時,這類多媒體製作,採用眾多元素,目的應該在於追求一個整體的藝術效果,所以不應出現硬湊強併,零散拼湊的現象,概念構思落實便是成敗關鍵,不然便會落得眼高手低,七零八落收場。
 
音樂既要發揮黏合劑作用,觀賞時,祇從整體效果的角度來審視,無疑正確正道;音樂往往已融入各種元素中,很多時也就忽略了音樂的存在。但作為音樂愛好者,觀賞時便應更進深一層,不應被視覺影響了聽覺,大可嘗試多將注意力投放在音樂上,自能感受得到音樂何時扮演黏合角色、何時扮演音樂本身,趣味便更能大大增添了!
 
不過,無論是否能夠進深一層,《千水情》最後能否營造出將中國傳統文化融入到現代劇場空間的整體效果,仍當是作為觀眾最為期待的事,那就要看看香港中樂團連同譚寶碩(繪畫、書法、洞簫及朗誦)、周文珊(管風琴)、周翊(古琴)、羅晶(箏)、胡晉僖(嗩吶)和馬瑋謙(管),還有喇沙小學中敲隊、舞蹈演員、燈光設計等人,與梅廣釗的再度合作溝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