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樂團


顯示月曆
音樂會一覽

香港中樂團


樂團成員
周熙杰
助理藝術總監兼常任指揮
周熙杰
Chew Hee-chiat

周熙杰於2002 年加入香港中樂團,積極協助不同類型的演奏會並擔任指揮及編曲配器等工作,近年致力於中樂與其他不同界別、媒體的跨界合作。


為將中樂推廣至不同年齡層,周氏積極與不同類型歌唱家合作,於 2022 年指揮「大地恩情」音樂會(演唱:葉巧琳、陸寶)、2021 年 6 月指揮「情海波濤 - 林穎施粵曲之夜」音樂會、2020 年 11 月指揮「張敬軒 X 香港中樂團盛樂演唱會」,以及由汪明荃小姐籌備的籌款音樂會等;2018 年 4 月,周氏指揮「風雷雨雪、陽光雨林 - 來自大自然的聲音」音樂會,將馬來西亞雨林音樂融入中樂,邀請當地沙貝琴大師兼傳統舞蹈員參與演出,體現中樂與不同地方的藝術融合。


周氏於 2007 年首次指揮香港鼓樂節音樂會,至今已連續指揮鼓樂節音樂會逾十年,其作品《鼓樂澎湃 VII》亦是多年來的音樂會曲目之一,讓觀眾、演奏家與樂團互動演出。周氏其他指揮音樂會包括:2010 年大型戶外音樂會「香江華采」,指揮四首由香港作曲家以香港十八區為主題的華采樂章作世界首演;2008 年與樂團年青演奏家演出「HKCO 菁英」;2005 年於「香港笛簫節」開幕式中,指揮五百多名樂手演出其作品《笛簫飛揚》,創下最多人同時演奏笛子的健力士世界紀錄;2004 年,指揮新加坡華樂團「南洋音樂之旅 II」音樂會,大獲好評。


周氏為著名作曲家,作曲富東南亞獨特風格,其作品《周溯》入選香港中樂團「中樂百首精選」;2008 年,香港中樂團獲邀為 YouTube 交響樂團的合作夥伴,應 YouTube 委約,周氏為譚盾的《網路交響曲 - 英雄》編成中樂合奏版,效果令人擊節讚賞。周氏亦曾獲 2000 年香港「21 世紀國際作曲大賽」季軍大獎及台灣「文建會 2002 年民族音樂創作獎」合奏組佳作獎。他早年跟從蘇照雄及錢兆熹學習作曲,為美國東南密蘇里州立大學雙學位學士(電腦和音樂)、南卡大學音樂碩士(管弦樂團指揮),畢業後回馬來西亞即投入民族樂團的指揮及發展工作,曾擔任馬來西亞專藝民族樂團音樂總監。周氏亦致力於中樂教育及傳承,由 2011 年至今獲邀為香港演藝學院講授中樂指揮課,以及於 2003 至 2010 年,擔任香港少年中樂團指揮一職,參與樂團的教育系統發展。周氏亦經常在本地及海外主持工作坊,以雙語介紹中樂及其文化。


周氏於 2002 年加入樂團,積極協助不同類型的演奏會並擔任指揮及編曲配器等工作。2003 至 2010 年,擔任香港少年中樂團指揮一職,參與樂團的教育系統發展;亦經常在本地及海外主持工作坊,以雙語介紹中國樂器及樂曲欣賞。

孫鵬
客席常任指揮
孫鵬
孫鵬

瀋陽音樂學院人才引進指揮副教授,博士在讀。現任民族器樂系副主任,創編與室內樂教研室主任、作曲系指揮教研室主任,瀋陽音樂學院北方民族樂團首席指揮。曾任澳門中樂團首任常任指揮,山西省歌舞劇院民族樂團首任藝術總監、首席指揮,香港中樂團首任特邀助理指揮,擔任吉林省交響樂團客座指揮、吉林省民族樂團客座指揮、黑龍江省民族樂團客座指揮、廣東民族樂團、河南民族樂團、遼寧民族樂團、西安音樂學院客座教授、吉林藝術學院客座教授等多個院校及省級樂團的客座教授及指揮。


孫鵬在 2011 年由香港中樂團舉辦的全球首屆國際中樂指揮大賽中,在來自全球的55名選手中脫穎而出,最終獲得冠軍及最佳香港作品演繹獎兩項大獎。2012年榮獲「遼寧省高等藝術院校民族器樂展演」金獎,並帶領沈音北方民族樂團斬獲 8 項金獎,2 項銀獎。在全國大學生藝術展演比賽中獲得金獎的好成績。2019 年以國家公派訪問學者身份就讀與莫斯科國立柴科夫斯基音樂學院交響樂及歌劇指揮系,師從Stanislav Dyachenko 教授,以全優成績畢業。


曾於香港中樂團執棒指揮「冠軍之夜」、「笛子走天涯」、「白山黑水間」音樂會。多年來策劃及執棒多部國家藝術基金大型專案,《高粱紅了》吉林省民族樂團、《山西印象》山西省民族樂團、《情醉關東》黑龍江省歌劇舞劇院等。多次執棒「瀋陽中外音樂文化交流展」、「哈爾濱之夏音樂節」、「山西省新年音樂會」、「遼寧省新春音樂會」、「吉林省新年音樂會」、「山西大劇院音樂廳紀念音樂會」、「吉林藝術學院民族音樂周」、「陝西省首屆竹笛藝術節」等大型藝術節開幕、閉幕式及音樂會。


合作過的樂團包括瀋陽音樂學院北方民族樂團、瀋陽音樂學院北方室內樂團、香港中樂團、澳門中樂團、臺北市立國樂團音樂營、新加坡國家青年華樂團、香港青年中樂團、吉林交響樂團、深圳交響樂團室內樂團、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樂學院交響樂團、北京民族樂團、廣東民族樂團、河南民族樂團、遼寧民族樂團、吉林民族樂團、山西民族樂團、陝西廣播民族樂團、黑龍江歌劇舞劇院民族樂團、無錫民族樂團、珠海民族管弦樂團、西安音樂學院民族樂團、吉林藝術學院民族樂團等。


樂評人曾評「孫鵬的指揮風格大氣瀟灑,情感圓潤細膩。同時又善於思考,能夠很好的將感性與理性相結合,既包含著對音樂純愛之情的活力與激情;又洋溢著飽滿的個人風格及豐滿內涵,堪稱超出期持的擁有魅力的青年指揮家。」

image
助理指揮兼香港青少年中樂團常任指揮
胡栢端
Rupert Woo Pak Tuen

胡栢端於 2012 年為香港演藝學院第一位指揮碩士畢業生。於「第二屆國際中樂指揮大賽」榮獲亞軍、「香港優秀青年指揮獎」及「最受觀眾喜愛指揮獎」三個獎項。曾獲邀客席指揮香港中樂團、新加坡華樂團、河南民族樂團、香港演藝學院中樂團、香港演藝學院交響樂團、天津音樂學院室內樂團、竹韻小集等。曾任天津音樂學院民樂系特聘指揮教師、天津音樂學院民樂團常任指揮及研究生指揮教師,亦為香港演藝學院音樂學院音樂學科兼任講師及指揮、香港演藝學院青少年音樂課程中樂團指揮及二胡導師,香港青少年國樂團駐團指揮及多間學校的中樂團指揮。


胡栢端於 2005 年香港科技大學工學士(榮譽)學位畢業,主修計算機科學(資訊科技工程);2008 年香港演藝學院學士(榮譽)學位畢業,主修板胡演奏;2010 年香港演藝學院碩士學位畢業,雙主修板胡及高胡演奏。胡栢端於 2018 年經公開招聘為香港中樂團助理指揮(教育推廣),主要負責轄下香港青少年中樂團的指揮工作。香港青少年中樂團在胡指揮的帶領下,演奏水準提高不少,可以說現時的表現是成立以來最好,參加人數亦由50多人增加至80人。


胡氏帶領和指揮香港青少年中樂團的演出包括:2022 及 2021 年「傳承.經典」音樂會、2019年「香港文化中心 30 周年 - 文化中心見同樂日」、「香港兒童合唱團 50 周年『友共情』」音樂會及「虎豹樂圃.繽紛音樂聚」演出、2018 年「沙田節 - 胡琴悠揚樂沙田」及「香港國際青年中樂節」演出,以及多場由香港中樂團舉辦的「中樂嘉年華」匯演及「賽馬會中樂 360.跨界社區演出」等;外訪演出包括 2019 年大灣區交流及巡演及 2018 年「澳門國際青年音樂周」,曾到訪澳門、深圳、番禺等地方,與當地學生切磋交流音樂成果。另外,胡氏亦曾指揮香港中樂團 2021 年「霓城」音樂會及2018 年「雙指星」音樂會等。

阮仕春
研究及發展部研究員、樂器研究改革主任
阮仕春
出身於香港建築設計世家,曾攻讀土木工程,1974年加入香港中樂團為創團演奏家,擔任柳琴首席。至2003年起出任新設的「樂器研究改革主任」至今。
 
阮氏亦兼任中國民族管弦樂學會理事、中國科技成果管理研究會文化部分會副理事長及國內外多間樂器廠顧問,1993年被聘為文化部「樂器改革專家組」成員及科技進步獎評審委員。2003年獲香港藝術及發展局頒授「藝術成就獎(音樂)」。
 
三十年來參加樂團演出超過二千五百場,他用所有的工余時間,自費進行樂器的設計、研究及制作,至今已復原或改良的樂器有二十多種。例如復原制作了唐制阮咸、曲項琵琶、五弦琵琶、明式琵琶、秦琴等等,改革出雙共鳴箱柳琴系列和阮咸先後獲得文化部「科技進步二等獎」(1992及1996年),阮咸系列則獲「國家科技進步三等獎」(1998年)。2005年開始研發的環保胡琴系列,包括高胡、二胡、中胡、革胡及倍大革胡已開始在樂團使用。以復原古樂器和改良現代樂器開拓學術研究及表演藝術兩個新的空間,影響中外音樂及學術界。
image
香港中樂團樂隊學院常務副院長
閻學敏

著名敲擊樂演奏家,敲擊生涯已達 60 餘年。香港中樂團樂隊學院常務副院長。曾任中國中央樂團敲擊樂師 22 年之久。於 1984 年加入香港中樂團。閻氏亦是中國打擊樂學會副會長、北京中央音樂學院、中國音樂學院、瀋陽音樂學院及天津音樂學院客座教授,並於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浸會大學及香港演藝學院任教,其弟子遍佈世界各地。半個多世紀以來,閻氏為中國和香港的敲擊樂事業發展做出了卓越的貢獻。他匯集中、西敲擊樂演奏、教學、創作、研究為一身,尤其是在演奏經驗、曲目積累、繼承傳統、中西兼顧、發展創新等方面,有著獨到的藝術造詣和文化底蘊。曾在世界四大洲數十個城市演出,受到各地觀眾、樂評、傳媒等一致讚賞。 


閻氏所錄製的發燒天碟《炎黃第一鼓》,是其敲擊藝術的代表之作,暢銷世界各地,成為發燒友和音響廠家測試器材功效的參考標準和試金石,更被美國著名音響雜誌評為世界五大鼓手的演奏佳作之一。 


在 2009 年慶祝建國 60 周年之際,被《廣州日報》譽為「向建國以來中國頂級藝術家致敬」者之一。2005 年獲香港政府民政事務局頒發嘉許狀予以表彰。1999 年榮獲「香港藝術家聯盟」頒發「香港藝術家年獎」。

image
客席樂團首席
沈誠
image
客席樂團首席
張重雪
image
客席樂團首席
嚴潔敏
香港中樂團演奏家排名按筆劃序。
弦樂組演奏家座位次序,均採用定期輪流方式(首席及助理首席除外)。

○ 首席
◆ 助理首席
◎ 署理首席
◇ 署理助理首席
▾ 兼教育主任
□ 特約樂師
★ 新加入演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