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m Po-shek

譚寶碩 (7/10)

著名洞簫演奏家、造簫家與書畫家
譚氏是著名洞簫演奏家及造簫家,亦活躍於詩、書、畫、樂。自幼學書畫及簫笛,師承嶺南派,後專注於洞簫的技法、製作及歷史文化的研究,在其洞簫藝術中,體現了文化及心靈的修養,對洞簫藝術貢獻良多,中國內地、香港、日本以至法國的媒體曾專訪他及拍攝特輯。
 
譚氏的演奏足跡遍及世界,亦活躍於香港的唱片、廣告及電影配樂中,曾為數以百計的唱片和廿多部電影作配樂演奏。近年內地熱門電視劇《延禧攻略》、《鬢邊不是海棠紅》劇中的簫笛配樂均為譚氏所演奏。
 
譚氏的藝術著重心靈的探求,演奏被稱譽為「靈魂深處的簫聲」擅於用簫聲道出每一個故事,其洞簫作品專集出版有十三輯鐳射唱片,其中《飛越天地的簫聲》在2018年北京國際音響音樂節獲最受歡迎專輯獎。譚氏亦是著名的書畫家,近年將書畫表演搬上舞臺,推動多媒體的音樂表演。報界贊譽:「踏著音符的韻律,把顏色的墨汁潑出畫紙中,優雅如舞蹈的動作,一舉手就把全場的眼光像攝石似的攝起來。」
 
譚氏著有《笛子技法》、《簫譜》及散文集《葉落天地間》、《香港故事》、書畫散文集《筆墨自在》、攝影集《尋找快樂》。譚氏亦從事寫作,在《溫暖人間》和《香港佛教》撰寫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