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團消息

顯示月曆
音樂會一覽

最新動態

08
2017年05月

香港鼓樂節15周年誌慶

山西絳州鼓樂夏令營2017


此活動爲2017年度內地與港澳文化交流重點項目
暨中華文化聯誼會重點支持項目


主  辦:山西省文化廳
中國民族民間文化藝術交流協會(香港)
香港中樂團
山西省運城市文化局
協  辦:山西省新絳縣文化局
承  辦:山西省新絳縣西街小學
山西省絳州鼓樂藝術團
支持單位:中華文化聯誼會
文化部港澳台辦公室

前言

 
鼓文化在中國已有近五千年的歷史, 從甲骨文中的「其將王鼓」,到《周禮》中「救日月則詔王鼓」的歷史記載,足以顯示鼓文化在中華文明史上的超然地位。此古老神奇的藝術形式,所包含之文化內蘊極其深厚;中國山西被稱爲鑼鼓之鄉,鼓在山西,族旺支繁;絳州鼓樂則是山西鼓文化歷史中顯赫的一族。遠塑自初唐,李世民請命領軍渡河東征,屯兵絳州柏壁,軍中作《秦王破陣樂》以迎他北定太原凱旋歸來,史載此樂以「擂大鼓爲主」,其震鼓之威,可謂「聲傳百里,地動山搖。」山西絳州與中國鼓文化的重大歷史淵源相關,可說是中國鼓文化歷史的重要源頭之一。


宗旨

「尋根探鼓、認識新絳,以鼓交友、走向世界。」

山西絳州鼓樂藝術具將近一千多年的歷史,近二十多年來,山西絳州鼓樂得到鼓樂團的收集、整理及改編了大量具有中國鼓文化歷史價值的鼓樂資料,幷在國內外的數百場的絳州鼓樂演出中,讓中國的鼓聲傳遍了四海五洲,鏗鏘雄健的鼓手敲動了數以萬計觀衆的心弦;「絳州鼓樂,其震威凜,聲傳千里,弘揚鼓譽。」。
 

「山西絳州鼓樂夏令營」讓港澳地區青少年鼓樂愛好者,通過前來新絳縣尋找中國古老鼓樂的文化歷史遺址,探索鼓樂藝術發展歷程的痕迹,從而認識新絳的文化歷史;通過絳州鼓樂的魅力,凝聚世界鼓藝愛好者的焦點,點燃世界鼓樂舞臺的星火。讓每一位參加者親身體驗生活在鼓文化發源地之一,與身上流動著鼓文化血液的新絳鼓手們一起擊鼓的難忘回憶。


活動內容

  1. 絳州傳統鼓藝 
    由絳州鼓樂導師傳授絳州鼓樂技巧,其中要重點學習絳州鼓樂中最具代表性的花敲鼓,有十幾種敲奏技法,擊鼓邊、敲鼓邊、墨鼓釘、蹭鼓面、打鼓幫、抽鼓皮、單槌滾、雙槌擂、槌相搓、槌相擊、槌相打、捶相挑…等,而絳州鼓樂,如《滾核桃》、《牛鬥虎》、《老鼠娶親》、《秦王點兵》等經典曲目,均是海外鼓手們爭相學習的鼓樂,每年在海外不同的鼓樂比賽中,幾乎都是指定曲目。在絳州學習這些技法,可更掌握這種構成絳州鼓樂獨特的地方色彩,而這種地方色彩與其獨特的藝術風格緊密相連,因此從絳州鼓樂基本技術班至曲目作品深造班的學習過程中,非一兩年可達  ,這也是爲何在海外,如此多人迷上學習絳州鼓的因由。
  2. 絳州傳統做鼓技法 
    除專業研習演奏鼓樂以外,同時可學習造鼓的工藝,過去到了新絳學鼓的朋友,一定會去參觀新絳傳統做鼓的工作坊,聽聽老師傅介紹他們的傳統做鼓的手藝,2003年香港中樂團主辦的第一届香港鼓樂節,其中委托了新絳縣的做鼓師傅做了近百個一米直徑的大鼓,更做了一個當時世界最大的中國鼓,直徑達3.55米,至今存放在香港,前些年還拿出來展示,鼓聲至今還是渾厚震撼、鏗鏘有力,每次參觀者均購買帶回香港,因此名聲在外的絳州大鼓,是可發展的山西鼓文化産業。
  3. 尋找鼓樂歷史的遺迹 
    秦王李世民在絳州的歷史事迹重點,《擂鼓礅》是歷史遺址,對于尋根訪古是近年來世界極爲流行的一種風氣,人們對各種文化的歷史的真正出處,都有研究和探索的需要。絳州鼓樂的文化歷史源流如此清晰和具體,尤其是歷史遺址、民俗民風保留得如此完整,是極爲罕有。
  4. 新絳歷史遺迹及民間傳統工藝的探索 
    絳州的景觀和人文歷史風俗,還是十分豐富。看與聽,遺址與鼓聲,將成爲探索新絳縣文化歷史的一個亮點。新絳縣具歷史文化價值之工藝:雲雕、毛筆、澄泥硯、仿漢陶器、剪紙等,都是值得觀賞和收藏的。


報名及費用

活動日期: 2017年7月17日至22日
人  數:每期招約40 人,按技巧水平分四班,每班約十人
對  像:港澳臺及海外青少年鼓樂愛好者
費  用:每人港幣2800元,主要支付國際交通旅費、保險費及雜費等,山西省文化廳或有關政府機構以落地接待形式支付在絳州學習期間的住宿、膳食、市內交通及導師費用。
報名日期:2017年5月4日至10日 (下載報名表)
報名地點:中國民族民間文化藝術交流協會(香港)
地  址:九龍灣臨興街26號富洋工業中心2樓212室
傳  真:3520-4341
聯  絡  人:余昭科
電  話:9633-1447
電  郵:ycf204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