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團消息

顯示月曆
音樂會一覽

最新動態

11
2021年01月

敬悼吳澤洲先生

文:周凡夫


驚聞吳澤洲先生1月7日凌晨三時半於維也納辭世,享年八十三歲的消息,是難以相信,讓人無比痛心之事。2018年9月與香港中樂團兩位總監到他在北京府上拜候共聚的最後一面,和2002年2月上旬,於維也納首次見面,及後相繼在歐洲和中國多次相聚的流光映像,便如倒捲菲林一一回到眼前來。


與香港中樂團四度合作

吳澤洲先生是國際音樂文化交流策劃有限公司「吳氏策劃」(WU PROMOTION) 的創辦人,他原是在奧地利和德國營商的華人,他和於德國唸書成長的兒子吳嘉童,自1998年組織在世界聞名的維也納金色大廳,及歐洲其他城市舉辦的「春節民族音樂會」活動,經過二十多年的經營,在歐洲眾多城市的主流社會已成為一年一度的盛事傳統。在吳氏父子的努力耕耘下,「吳氏策劃」不僅將中華大地的演藝團體帶到歐洲,還帶到包括南美洲在內的世界各地,和將歐美各大藝團帶到中國巡演,壯大成為國際知名的中國文化品牌,至今合作過的國家和地區已有六、七十個,每年在海內外演出數百場,除音樂節目,還有崑曲、京劇、歌劇、舞劇、芭蕾舞、現代舞和中、西方戲劇。


香港中樂團和「吳氏策劃」合作過四次,首次是樂團公司化後2002年首次外訪,應邀到德、奧兩國訪問,先後在世界聞名的維也納金色大廳,德國德根道夫(DEGGENDORF)市政會堂,和慕尼黑市政府赫爾庫勒斯大廳演出的「馬年春節音樂會」。第二次是2011年2月為兔年新春到歐洲巡演,自北極圈內的特羅姆瑟(Tromsø)開始,再南回瑞士琉森、德國不萊梅施圖爾(Stuhr)、布拉格及柏林,共演出五場的大型音樂交流活動。


第三次是2018年9月「音揚大川」巡演,先後在北京、杭州、上海、南京演出了五場,慶祝香港回歸二十一周年。第四次是去年為期十八天(1月21日至2月7日),經歷六個國家十一個城市,走遍八萬公里,由閻惠昌和周熙杰執棒,先後在琉森、波恩、布魯塞爾、不萊梅的施圖爾、奧地利的蒂羅爾(Tiroler)、 布達佩斯,和德累斯頓,共舉行了七場鼠年新春音樂會,其中於布達佩斯藝術皇宮(Mupa Budapest)舉行的第六場,更是香港中樂團首場透過網絡全球直播的演出,藉此將中國音樂的正能量向全球發放。


成功打入主流社會有法

筆者親歷「吳氏策劃」和香港中樂團這四次合作,其中三次都是在歐洲舉行的「中國春節民族音樂會」,票價都不便宜,每場演出所見,不單幾全是外國觀眾,而且有不少當地政界、文化界、社交界的重要人士,且人人都盛裝華服,那種衣香嬪影,冠蓋雲集的場面,就如在歐洲觀看大型歌劇演出一樣,不僅場面隆重,欣賞時但見人人投入,凝神專注,一曲既終時的熱烈掌聲,和應酬式的客氣反應很不一樣。台上的演出者亦明顯被這種滿堂知音的氣氛感染而往往會越奏越投入,形成熾熱的場面結束。


中國的民族樂團能夠藉著春節新年音樂會的機緣,打入西方交響樂發源地的德、奧主流社會,成為當地上流社會的重要社交活動,原因不難理解,那與過去二、三十年來中國國力與國勢提升,中國與歐洲,特別是德、奧經濟貿易往還日趨緊密,刺激起大家對中國音樂文化的興趣不無關係;但更重要的是,這是「吳氏策劃」的主辦能力、組織聽眾,和市場推廣獲得成效的成果。吳澤洲長期在維也納生活,吳嘉童更曾在德、奧求學,廣泛的政界、商界與文化界人脈關係,提供了一定的基礎。筆者當年便曾訪問吳澤洲,他這樣說﹕「最初一、兩年舉辦,外國人出於好奇出席,當時的演出,我特別請來了解中國音樂的大學教授在音樂會中講解,提高大家的欣賞興趣,現在不僅有了興趣,還懂得欣賞了。舉辦四、五年後,信心大增,局面逐漸打開,香港中樂團的演出很成功,觀眾反應特別熱烈,我看這是因為香港中樂團演奏的曲目,和其他樂團很不一樣,很新鮮,大多採用現代手法創作,題材內容都能緊扣時代脈搏,聽眾都懂得欣賞。」吳澤洲強調,世界一直在發展,民族音樂亦應不斷發展,交響化是重要的發展方向,民族樂團演奏交響化作品,能更容易打入歐洲市場。


動力來自對國家的關切

其實,吳澤洲先生的專業和文化藝術無關。他在北京師範大學物理系畢業後,留校任教;其後被學校選派脫産進修,曾就教於中國科學院學部委員(院士)洪朝生、曾澤培教授等,學習低溫實驗技術、超導宏觀理論、超導微觀理論。進修兩年後,返回大學,任教低溫固體專業和電子學專業。曾主講的課程有:低溫物理、固體物理、晶體管電路、脉衝數字電路,數學,以及爲物理系教師進修班開設英語課等。在北京師範大學任教期間,曾主講六門不同的課程,學習四門外語。


1979年8月吳澤洲獲西德(德意志聯邦共和國)邀請,於1980年2月赴德國慕尼黑進修德語、數字處理,後應德國著名的MEISSNER低溫物理研究所邀請,以客座科學家身份,參與「超導下磁單荷探測」的研究。也就是說,吳澤洲唸的是物理科學,在國內外大學、物理研究所從事物理學的教學與研究,長達二十五年。


但上一世紀九十年代偶然的機緣和個人的興趣等原因,吳澤洲卻從科學領域跨界踏入國際文化演藝市場,懷著文化夢想創建了「吳氏策劃」,致力將民族文化推向世界,意想不到的是,由此卻創下讓人難以置信的「文化奇蹟」。


箇中的動力來源,吳澤洲曾作過回顧,他說:「鑒於民族文化遭受外來文化的强烈衝擊,舉步維艱,人才外流,文藝團體沒有外國人約請,難出國門的形勢下,我於1997年3月致函文化部領導,提出《憑藉國人自身努力,能動地把我國民族文化藝術精華推向世界藝術舞台和國際文化市場》的倡議。」由此見出其中的動力便來自那股對國家、民族、文化的關切之情。吳澤洲個人將「吳氏策劃」從當年一間民營公司,事無巨細,親力親爲,以不足五個人的組織去安排六百人的出訪活動,沒花國家一分錢,而贏得空前的成功,由此發展到今日每年在海內外演出數百場,活動已遍及世界五大洲兩百多座歷史文化名城的國際化文化品牌,這確是吳澤洲創下的奇蹟,是其哲嗣嘉童加以發揚的成果。


竭奉心力播揚文化藝術

吳澤洲先生晚年開始整理他一手創下的「文化奇蹟」,並將之寫成書稿,將他寶貴的經驗和後人分享。2018年9月中「吳氏策劃」為香港中樂團安排「音揚大川」巡演,首站北京,樂團兩位總監(閻惠昌及錢敏華)和筆者在嘉童安排下特別到吳老先生在北京的府上拜候。大家歡聚舊情,高論世局之餘,他便再次和筆者談到他的書稿,再次談到他一直心懷的夢想:「願竭奉心力,把世界各個地域的傑出文化引薦到中國的同時,亦把中國優秀的文化藝術播揚到人間的海角天涯!」


奈何這次卻是最後一次聚首共話,烏呼!烏呼!現斯人遠去,歸回仙家,而書稿在他在生時仍未能面世,遺憾!遺憾!祈願吳老先生這冊內容珍貴的書稿能早日付梓,這既是造福後人,亦當是能讓他在仙界中展現他儒雅笑容的大好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