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 Chongxue

張重雪

香港中樂團客席樂團首席,張重雪是享譽中樂界的演奏家、教育家,畢業於上海音樂學院,曾任香港中樂團樂團首席。現任香港演藝學院中樂系主任、香港藝術發展局審批員、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教育大學、香港浸會大學客席導師及多家專業表演團體藝術顧問。
 
近年來參與逾千場重要演出,其個人音樂會及獨奏演出足跡遍佈世界各地,激情大氣的演出風格、精湛的技術配以胡琴純淨及靈氣襲人的音色扣動所有聆聽者的心弦。如:「梁祝・長城・狂想曲-張重雪與香港中樂團」、香港周@廣州-「春江十面」、第二十一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臺北中山堂二弦風情音樂會、馬來西亞「古樂・今風」音樂會、意象嶺南-樂旅中華、韓國 - 統營國際音樂節、俄羅斯索契第十屆冬季國際藝術節、廣東民族樂團第十屆音樂季閉幕音樂會、薪火相傳 - 張重雪的胡琴世界等,與眾多指揮大師及與各大職業樂團皆有精彩合作交流。《南華早報》評論:「張重雪在兩根弦的胡琴上拉出幅度有如過山車的豐富情感。」《大公報》:「原汁原味的《梁祝》,是多層次的藝術品嘗,不知肉味的何止三月…」
 
為扶育音樂人才及培育新一代觀眾,張氏積極參與全球多家高等院校和政府機構開展的大師班、工作坊和外展音樂課程。於各大平台錄有個人專訪、紀錄片及音樂評論。近年來,張氏的學生除了加入各地職業樂團和專業演出團體外,還於香港音樂事務處及全港超過20所大、中、小學校內任職音樂導師,共同傳承中國音樂和中國民族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