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樂季

顯示月曆
音樂會一覽

名家名曲

魚躍香江

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 20 周年誌慶音樂會

日期/時間
23/6/2017 (五) 晚上 8:00
24/6/2017 (六) 晚上 8:00
地點
葵青劇院演藝廳
票價
$160, $220, $280
指揮
閻惠昌
演出者
鋼琴:吳牧野
笛子:杜如松
笙:陳奕濰
琵琶:張瑩
演出:香港中樂團、浙江音樂學院國樂團

夢繞江南水鄉   情牽祖國家鄉

擁有「文化之邦」美譽的浙江,創造魚躍人歡的水鄉澤國,更孕育著人文薈萃的燦爛文化。為慶祝香港回歸20週年,今次除了有樂團琵琶首席張瑩及笙首席陳奕濰擔任獨奏之外,更邀請笛子演奏家兼浙江音樂學院國樂團團長杜如松與浙江音樂學院國樂團來港演出。兩團攜手呈獻以浙江舟山鑼鼓為素材的《漁舟凱歌》,以及歌詠西湖迷人魅力的《西湖夢尋》與《雪意斷橋》,寓情于景,情景交融。另邀請國際知名鋼琴家吳牧野帶來鋼琴獨奏《我的祖國》與鋼琴協奏曲《黃河》,帶領觀眾感受對祖國秀美山河的讚美,更盛載著五湖四海的炎黃子孫對祖國的思念和祝福。

節目

舟山鑼鼓 漁舟凱歌 朱良楷、顧生安、姜水林、張全夫曲 陳曉棟根據劉文金編曲整理

演出:香港中樂團、浙江音樂學院國樂團


笙協奏曲 虹(選段) 劉文金曲

第二樂章:風雨

第三樂章:彩虹

笙:陳奕濰    演出:香港中樂團


琵琶協奏曲 雲想.花想 王丹紅曲

琵琶:張瑩    演出:香港中樂團


民族交響音畫 西湖夢尋 錢兆憙曲

第一樂章:水月

第二樂章:魚樂

演出:香港中樂團、浙江音樂學院國樂團


笛子與樂隊 雪意斷橋 劉錫津曲

笛子:杜如松    演出:香港中樂團


鋼琴獨奏 我的祖國 劉熾曲 吳牧野編曲

鋼琴:吳牧野


鋼琴協奏曲 黃河(選段) 殷承宗、儲望華、盛禮洪及劉莊等人,根據冼星海《黃河大合唱》創作,劉文金民族樂隊配器

第三樂章:黃河憤

第四樂章:保衛黃河

鋼琴:吳牧野    演出:香港中樂團


先行增值

音樂溝通  交流提升

周凡夫


這場「魚躍香江」慶祝香港回歸20週年的特別音樂會,「特別」之處不在於安排演奏的七首樂曲,全是具有標題(中國音樂相對上無標題的「純音樂」卻較少),按著標題便不難「聽懂」,不難欣賞;「特別」之處則是在於這套節目是由香港中樂團,聯同來自杭州的浙江音樂學院國樂團小組聯袂登台演奏,擔任獨奏的演奏家,既有香港中樂團的張瑩及陳奕濰,亦有來自中國的鋼琴家吳牧野、笛子演奏家(亦是浙江音樂學院國樂團團長)杜如松,也就是說,這是一套由中、港兩地的音樂家攜手登台演出的節目。


「魚躍香江」的七首樂曲,全是借景寫情抒意的音樂,且如音樂會的名稱般充滿生命活力,借喻香港回歸20年,活力生機不絕,樂曲散逸出來的都是正能量。但更重要而很容易被大家忽略的是,中、港兩地音樂家攜手登台演出所產生的溝通作用,和交流提升的效果。


香港中樂團經過 40 年來的發展,已形成樂團本身深厚獨特的文化,相對上,浙江音樂學院國樂團則極為年輕,加上兩個樂團分處於不同的社會,兩個樂團所形成的樂團文化便很不一樣,都各有其本身的特質,要同台演出,便很講究雙方的「磨合」。所謂「磨合」,也就是指作為客席合作的音樂家,和作為主人的樂師,雙方都要有能力以音樂來進行溝通,將自身的文化和對方相融,這種「文化交流」,往往能帶來新的刺激,為雙方帶來水平上、文化上的提升,才能成就一場成功的演出,為可能已是不斷演出的「經典」帶來新的感覺。這場音樂會由兩團攜手演奏的浙江舟山鑼鼓《漁舟凱歌》,和錢兆熹的音畫《西湖夢尋》,是香港中樂團不時選奏的經典之曲,相信亦會在這種情況下有新的面貌。


同樣道理,樂團和不同的獨奏家合作,演奏的雖然是同一曲目,亦往往會因為雙方不同的文化,及在音樂上的理解差異,而產生很不一樣的成果,但祇須雙方具有技術上的造詣,文化上的修為,要「撞擊」出藝術的火花,亦非難事;這次音樂會中的笙協奏曲《虹》、琵琶協奏曲《雲想.花想》、笛子與樂隊《雪意斷橋》,和鋼琴協奏曲《黃河》,都可讓人生起「火花」的期待。


對於舞台上的演出者和舞台下的觀眾來說,每場音樂會都帶音樂溝通,交流提升的互動作用和意義。即使演出者與欣賞者同文同種,兩者的成長與生活背景不同,會形成不一樣的文化背景,在通過演出的樂曲將台上與台下連結起來時,演出者對音樂的演繹處理,與觀眾固有的欣賞體驗,便形成一種音樂溝通、文化交流的狀態,這種狀態會因兩者之間的文化差異的不同而有很大的落差,這種落差也就會產生互動的影響。這種互動,如台上的演出夠「賣力」,台下的反應夠「熱烈」,那麼,產生的音樂便必然能提升台上和台下的水平。這場「魚躍香江」演奏的樂曲,具有頗強的能量,台上經過磨合出來的「混合」樂團的表現,必然會和台下的聽眾有更好的溝通,當可期待在互動中有更好的交流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