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樂季

顯示月曆
音樂會一覽

銀影留聲

日期/時間
3-4/1/2020 (五,六) 晚上 8:00
地點
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票價
$170, $220, $280, $350
指揮
周熙杰
演出者
管子、嗩吶:馬瑋謙
備註
音樂會約於晚上 9:30 結束,不設中場休息。敬請留意。
八十、九十年代的香港電影和電視劇百花齊放,首首影視金曲令人印象深刻。樂團將為大家帶來多首膾炙人口的影視作品主題曲以及插曲,幕幕經典勾起無限回憶。
演出曲目

《小刀會》序曲(電影《如來神掌》配樂) 商易曲


東海漁歌 (電影《功夫》配樂) 馬聖龍、顧冠仁曲 


闖將令 (電影《如來神掌》配樂)于會詠、胡登跳曲 沈文友編曲


隨想曲  鄭國江詞  顧嘉煇曲 伍卓賢編曲

焚心以火(電影《古今大戰秦俑情》主題曲)黃霑詞 顧嘉煇、黃霑曲 伍卓賢編曲

管子、嗩吶與樂隊 忘盡心中情(電視劇《蘇乞兒》主題曲)、戲班小子(電視劇《戲班小子》主題曲) 顧嘉煇曲、編曲
管子、嗩吶:馬瑋謙


影視金曲聯奏(選段) 胡偉立曲、編曲
一起走過的日子(電影《至尊無上II 之永霸天下》歌曲) 小美詞
挾槍制刀(電影《醉拳II》歌曲)
 

麗的組曲 盧國沾詞 黎小田曲 羅健邦編曲

天蠶變(電視劇《天蠶變》主題曲)
大地恩情(電視劇《大地恩情》主題曲)


《阿郎的故事》組曲 羅大佑曲 羅健邦編曲
也許不易(電影《阿郎的故事》片尾曲) 李健達詞
阿郎戀曲(電影《阿郎的故事》主題曲) 許冠傑詞


歌影留聲 許冠傑詞、曲 伍卓賢編曲

半斤八兩(電影《半斤八兩》主題曲)

最佳拍檔(電影《最佳拍檔》主題曲)

雙星情歌(電影《鬼馬雙星》主題曲)

賣身契(電影《賣身契》主題曲)

為音樂增值

美好集體回憶的源頭

周凡夫                             


電影電視中的音樂,往往是美好集體回憶的源頭,這可說是香港好幾代人親身的體驗感受。


原創配樂與「執藥」配樂

電影從默片年代,跨入有聲電影世界;電視出現,進入家庭,從簡短的廣告,到長篇電視劇,無論是電影院中的大銀幕畫面,還是家中客廳的電視公仔箱影像,音響與音樂往往都如影隨形。即使是默片年代,很多時還會有現場樂師演奏的「配樂」。


這些伴隨著電影、電視,特別是電視劇出現的音樂,既有主題歌曲,亦有純配樂;既有作曲家特別度身創作的「原創」音樂,亦有借用「現成」的樂曲加以「組編」而成。在這場音樂會中,便有將電影、電視中原創的主題歌曲或配樂編配而成的聯奏、大合奏音樂,但其中較特別的是馬聖龍、顧冠仁創作的《東海漁歌》、于會詠、胡登跳作曲的《闖將令》、商易作曲的《小刀會》序曲等,這些音樂原都不是為電影寫的音樂,但在香港電影配樂盛行「執藥」方式(採用現成音樂,如在中藥房中「配藥」一樣)為電影配樂的年代,這幾首樂曲卻經常成為電影中的配樂,特別是當年流行的武俠電影,都有這些樂曲的影子。


富歌唱性的優美旋律

這些伴隨著電影、電視劇出現在觀眾眼中、耳中的音樂,都可說是「功能性」的實用音樂,「功能」主要在於結合故事情節發展,增強戲劇性,加強畫面的氣氛營造,同時刻劃人物的內心情感變化,以求提升感染力。


這些影視音樂的共同特色是大都有很強的旋律性,且富有歌唱性,往往能結合畫面,營造出深刻的動人的感覺,無論是主題歌曲還是純配樂,很多都有能讓人一聽難忘的優美旋律,這些旋律便往往能長留在觀眾的心坎裡,而這亦正是這些音樂能成為美好的集體回憶中很重要的一個因素。


不過,儘管旋律優美,但這些音樂卻大多是結構簡短的歌謠式;另一方面,電影電視配樂,大多因製作成本所限,很少採用大編制樂團來演奏,多是樂器不多的小組。在這場音樂會中所選奏的,其實都是作出全新配器,能發揮大型民族樂團豐富表現力的版本;很多時還會將多首主題歌曲以組曲或「串燒」方式來「重組」,這樣亦能大大增強樂曲的可聽性。


這些經過重組改編的影視音樂,成為音樂會的曲目,面對的是看不到影視畫面的聽眾。要單以音樂來吸引聽眾,除了原來的旋律要能保留外,色彩的豐富變化也就很重要;另一方面,將眾多歌曲「串燒」,或寫成不停頓的組曲,要編配得成功,關鍵便在於每首歌曲的轉接既要做到自然仿如無縫,又要能為聽眾帶來意料之外的變化。


為此,儘管是完全沒有看過當年的電影或電視劇的「你」,也同樣能在這些經過成功重組編配的音樂中,欣賞得到動聽動人的音樂。當然,對大多數在這些電影電視的光影中走過來的香港人,這些音樂更多的卻是美好的集體回憶呢!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