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eng Ji Min

鄭濟民 (7/10 及 8/10)

國際著名藝術家,笛藝自成一格。鄭氏自幼研習國樂與書法,早年拜陸春齡、趙松庭、王鐵錘為師,七十年代大學畢業後,任教於福建音專。八十年代已被陸老題為「真正的魔笛傳人」,亦為趙老之得意門生。
 
1979年加入香港中樂團,曾任樂團笛子首席、團務委員,在世界各地演出,並經常擔任獨奏,首演了瞿小松的管樂協奏曲《神曲》及關迺忠的笛子協奏曲《蝴蝶夢》等,1985年赴英國卡迪夫音樂節與BBC威爾斯交響樂團首演《笛與二胡雙協奏曲》,1987年隨團赴北京參加第一屆中國藝術節,並擔任《神曲》獨奏。1988年7月,受中國音協邀請,作為首位海外國樂家在北京音樂廳舉行獨奏音樂會,由中央交響樂團協奏,大獲好評。
 
八十年代開始,鄭氏在六孔中國竹笛基礎上成功地改良為十孔竹笛,解決了中國竹笛的任意轉調與半音階局限,被譽為「南方一絕」。1987至89年間,鄭氏榮獲台灣行政院新聞局最佳演奏、最佳制作等三項金鼎獎(金曲獎);92年獲香港藝術家聯盟頒發「藝術家年獎(演奏家獎)」。96年,辭去樂團職務移居溫哥華,至2009年開始返回亞洲,著力於國際文化交流與大型音樂展演的策劃制作,弘揚與推廣優秀的中華傳統文化。鄭氏現擔任國際中國音樂家聯合會主席、國際中華文化藝術交流展演協會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