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樂季

顯示月曆
音樂會一覽

四象和合

日期/時間
6/5/2023 (六) 晚上8:00
地點
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票價
$300, $250
藝術指導
閻學敏
演出者
節目統籌、敲擊:陸健斌
敲擊:梁正傑*、陳域*

*承蒙赤煉鼓樂團允許參與演出
備註
小組音樂會 -敲擊專場
香港中樂團敲擊首席陸健斌,精心設計以獨奏、重奏和合奏形式演出的專場音樂會,展現敲擊樂豐富多采的音色變化及獨特表現力。
演出曲目
鼓樂合奏《百年孤寂》 周展彤曲

敲擊:陸健斌、廖倚苹、陳律廷、李芷欣、梁正傑、陳域、符一中


小軍鼓獨奏《SyNc》 Gene Koshinski曲

小軍鼓:陸健斌


雲鑼與大阮《時光的眼淚》 (香港中樂團委編/首演) 趙俊毅曲、編曲
雲鑼:陸健斌  大阮:劉若琳


定音鼓與大阮《激浪》 (香港中樂團委編/首演) 趙俊毅曲、編曲

定音鼓:陸健斌  大阮:劉若琳


敲擊獨奏《四象和合》 陸健斌曲

敲擊獨奏:陸健斌


三重奏《戲》– 為三對鐃鈸與演奏者演唱而作 (作品第23號)  第六樂章               郭文景曲
敲擊:陸健斌、廖倚苹、陳律廷


敲擊五重奏《山海經》 郭文景曲

第一樂章:盤古 

第二樂章:女媧 

第三樂章:逐日

敲擊:陸健斌、廖椅苹、陳律廷、李芷欣、繆世哲


吹打樂《秋收》 劉漢林、蘇安國編曲

排鼓領奏:陸健斌


音樂會長約60分鐘,另設中場休息20分鐘。

曲目介紹
鼓樂合奏 百年孤寂 周展彤曲
 

此鼓樂是為進念二十面體於2002年製作之《百年孤寂版本9.0》而創作之序曲。樂曲以傳統鼓樂曲式,糅合嶄新的節奏韻律,帶有西洋鼓樂及非洲部落的音樂特色,令人耳目一新,至今人仍然是一首非常悅目的鼓樂合奏曲。


小軍鼓獨奏 SyNc Gene Koshinski曲

「SyNc」具有雙重含義 - 一方面是多種音樂理念(和多種樂器/工具)的同步,另一方面是對西班牙詞「cinco」(意思為「五」)帶點玩味的演繹。「五」的重要性貫穿於整個作品,此曲當中幾乎所有音樂理念皆是源於此數字。樂曲同步展現出小軍鼓美妙的音色和其他工具與之交織時的活潑聲音。


雲鑼與大阮 時光的眼淚 趙俊毅曲、編曲 (香港中樂團委編/首演)
 
我在《時光的眼淚》的音樂風格上有意借鑒與模仿了巴羅克時期巴赫的提琴音樂創作風格。本部作品雖以琵琶的技術特點為基礎,但其音樂語言,我有意更貼近於西方音樂的和聲語言和結他的演奏手法,以此作為契機,以拓展尋找其他樂器演奏的可能性。全曲音樂表達了類似於一種悲傷、孤獨、寂寞且無奈的情緒。

— 趙俊毅

* 此曲原為琵琶獨奏而作,應香港中樂團委編改為雲鑼與阮版本。


定音鼓與大阮 激浪 趙俊毅曲、編曲 (香港中樂團委編/首演) 作曲家試圖通過音樂中各種的運動、節奏特點以及二重奏之間的互動以表現猶如激浪那一波接一波、無止無盡的能量。 敲擊獨奏 四象和合 陸健斌曲
 
四象各異,變化無常,和合不定,幻變如一。


三重奏 戲 - 為三對鐃鈸與演奏者演唱而作(作品第23號) 郭文景曲


寫這部作品,是因為我對二十世紀流行的「一個人演奏 N 件打擊樂器」這種形式產生了逆反心理,於是就寫了這部「一件打擊樂器發出N種聲音」的作品。我把這種將一個發音物體的可能性挖掘盡的創作思路稱為「極限寫作」。因為這種「極限寫作」,中國的鐃鈸結束了幾千年來只有兩三種演奏法的局面;通過這部作品可看出,鐃鈸終於成為了一件重要的、有表現力的樂器。標題「戲」這個字,在中文裡面有兩個含義:一個是「戲劇戲曲」的意思,另一個是「嬉戲玩耍」的意思,此曲這兩層意思都包括。此外,在中國民間傳統打擊音樂裡,從來都包含大量肢體的炫技性表演,這部作品繼承了這種傳統,樂手們演奏此曲時,肢體表演效果非常重要,它被包含在作曲家的創作構思之中。在結構方面,這部作品的六個樂章,是按鐃鈸不同的演奏方式組織的。

— 郭文景

* 是次音樂會只演奏第六樂章。


敲擊五重奏 山海經 郭文景曲


樂曲由三個樂章組成,包括第一樂章〈盤古〉、第二樂章〈女媧〉、第三樂章〈逐日〉。作曲者力圖用顯淺直觀的音樂語言來講述這三個家傳戶曉的故事。


在第一樂章裡,用低沉的鼓聲和鑼聲表現渾沌未開的情景;用大鈸和其他金屬樂器猛烈的敲擊聲製造天開地裂的場面;用輕輕的鐘琴聲描繪宇宙的寧靜和諧。


第二樂章則用曲婉的鋸琴聲畫出女媧婀娜的身姿。愈來愈弱的管鐘,


在第三樂章裡象徵著漸漸西沉的紅日,而急促的梆子、鐃鈸和各種鼓,代表的是狂奔的夸父。在樂曲結束前,音樂著力刻劃了精疲力竭的夸父焦灼的心跳和一次次摔倒而又掙扎著向前追趕太陽的情景。


吹打樂 秋收 劉漢林、蘇安國編曲


樂曲風格簡潔生動、節奏歡快緊湊,充滿鼓動性、鼓舞性及亢奮激昂的戰鬥精神;配以吹打樂器營造出激盪高漲的起義氣氛,代表著一股堅定向上、洶湧澎湃的革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