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樂季

顯示月曆
音樂會一覽

港鼓再飆聲

安全貨倉集團全力支持

日期/時間
30/10/2021 (六) 晚上 8:00
31/10/2021 (日) 下午 3:00
地點
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
票價
$420, $320, $250, $200
指揮
周熙杰
演出者
敲擊:赤煉鼓樂團
太鼓:激鼓
套鼓:徐協倫
環保低音革胡:龍小飛
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事「香港鼓樂節」已邁進第十九屆!上個樂季由歷屆「香港活力鼓令24式擂台賽」公開組中屢獲佳績的赤煉鼓樂團與本地太鼓團隊激鼓聯袂演出,反響熱烈;今年樂團除再度邀來這兩隊菁英組合為您送上動感十足的擊樂饗宴外,更委約本地作曲鬼才伍卓賢首度為爵士鼓與大型中樂團創作樂曲,由專業流行鼓手與敲擊樂手徐協倫及低音大提琴演奏家龍小飛精湛演繹,與您一同走進令人熱血沸騰、擊節讚賞的擊樂世界!
演出曲目

《黃河鼓韻》   王寶燦曲   山西絳州鼓樂藝術團編曲

《赤煉組曲 - 第二章》    梁正傑曲

 敲擊:赤煉鼓樂團
  
《森の召喚》 (香港首演)                                                 
第一樂章  渦潮  鼓童曲  梁鎮南編曲
第二樂章  三宅  鼓童曲  許浚輝編曲
第三樂章  森の盛放   激鼓曲  湯霈兒編曲
最終樂章  族  レナード衛藤曲  梁楚弼編曲                                                         

太鼓:激鼓


 《咚ドン》   周展彤、梁楚弼、梁正傑編作   (世界首演)
敲擊:赤煉鼓樂團
太鼓:激鼓


《豐收鑼鼓》   彭修文、蔡惠泉曲                 


套鼓與樂隊   《未知地》   伍卓賢曲   (香港中樂團委作/世界首演) 

套鼓:徐協倫   

環保低音革胡:龍小飛

 
敲擊與樂隊《鼓樂澎湃VII.1021》   周熙杰曲                          
觀眾、演奏家與樂團互動演出
為音樂增值

傳統與現代:香港多元文化下的鼓樂世界

王景松


成語「鑼鼓喧天」本意描述古代戰爭時,將士以鑼鼓指揮前進的情況。今天,我們未必遇到戰爭場面,但當要描述氣氛熱鬧、節慶歡騰情景,這詞最合適不過。


這個成語對香港中樂團而言,可以說是一個歷史的見證。樂團自 2003 年後沙士時期舉辦首個「香港鼓樂節」起,以鼓聲鼓響激勵人心,及後籌辦「香港活力鼓令 24 式擂台賽」的鼓樂比賽,今年樂團更推動「國際中國鼓樂評級試」,以鼓為題的音樂活動,至今已踏入第十九年。每年舉辦有關鼓樂音樂會,讓觀眾欣賞傳統中國鼓樂之餘,同時邀請世界各地鼓樂團體參與其中。


在民間傳統音樂中,以鑼鼓分類的樂種為數不少,離香港不遠的有「粵劇鑼鼓」、「潮洲大鑼鼓」,往北而上,「福州十番」、「浙東鑼鼓」、「蘇南十番鑼鼓」及「京劇鑼鼓」等。民族管弦樂作品《豐收鑼鼓》,彭修文就巧妙地運用「京劇鑼鼓」風格材料,將傳統元素帶進現代化的樂團中。另一個近年備受觀眾關注及喜愛的鼓樂音樂,相信就是「山西絳州鼓樂」。


「山西絳州鼓樂」的歷史可回到唐初,相傳李世民擊敗劉武周後,將士與絳州居民擂鼓奏響《秦王破陣樂》以示祝賀,此曲從此流傳後世。1987 年,「山西新絳縣農民鑼鼓隊」以此典故創作《秦王點兵》,樂曲以二十多個大小不同的鼓,再配以不同銅響樂器為編制,全曲從引子至尾聲共有六個段落,以鼓為主,氣勢磅礡。其後,1988 年「鑼鼓隊」正式改名為「山西絳州鼓樂藝術團」,其後更創作了多首作品,如《滾核桃》、《將軍令》及大鼓二重奏《牛鬥虎》等。


「山西絳州鼓樂藝術團」作品之所以能成為音樂會常客,與其音樂多以人民生活形態為創作靈感有關。《黃河鼓韻》成曲於1994 年,全曲分為四個段落「浪湧」、「豪邁」、「奮起」及「邁進」組成,全曲用了大鼓、花盆鼓、堂鼓、小堂鼓、扁鼓及銅響樂器等為編制,透過不同的節奏組合描繪人與黃河之間的情。除了對自然環境的描述外,山西絳州歷代以來的民間生活豐富,如雜戲、社火、鼓吹、秧歌、紅白二事等,不斷為絳州鼓樂素材注入能量,「藝術團」創作的《節日》、《晉南花鼓》等作品便是很好的例子。


同以氣勢及力量見稱的「太鼓」,是日本傳統音樂的一員。太鼓種類繁多,大小不同的太鼓,可以立演、坐演,甚至與舞蹈結合表演。太鼓演出場合包括宮廷的「雅樂」、傳統的「能」劇、江戶時代的「歌舞伎」及民間慶典等,同時,太鼓的應用亦見於日本佛教場合、迎神祭天及求雨解災等儀式活動,1969 年成立的鼓樂團體「鬼太鼓座」,樂團的音樂源自於鼓操及民間音樂,早期用以驅邪祈福。


香港的多元文化特色屢見於不同音樂作品之中,日本太鼓結合中樂團的形式,其中一首以「苦行僧」式嚴格訓練而聞名於世的「鼓童」樂團所創作的作品《森の召喚》,全曲為四個樂章,再由本地「激鼓」樂團改編,呈獻給觀眾。另一首世界首演作品《咚ドン》,結合「赤煉」中式鼓樂及「激鼓」太鼓音樂,盡現兩種文化碰撞下的激情。


學貫中西的本地作曲家伍卓賢不斷探索中樂團作品的不同可能性,他的新作《未知地》,以套鼓(或稱爵士鼓)及樂團的環保低音革胡為切入,將爵士樂風格的即興元素與中國樂器結合,如其標題,音樂家尋找的,可是一個未知之地。


「港鼓再飆聲」恰巧是一場結合中西鼓樂文化的「響宴」,樂團指揮周熙杰創作的《鼓樂澎湃VII.1021》是一個表演者與觀眾互動的時刻,聽樂不如響樂,參與其中,必能尋到賞樂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