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樂季

顯示月曆
音樂會一覽

學校文化日

日期/時間
8/11/2023 (三)
上午11:00
下午3:00
地點
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指揮
胡栢端
演出者
導賞︰劉兆康
嗩吶︰馬瑋謙、劉海
笛子︰巫致廷
琵琶︰邵珮儀
二胡︰韓婧娜
演出曲目

百子櫃  伍卓賢曲


綠.風之歌(選自《七彩之和》第一樂章)  張朝曲


大宅門寫意—蘆溝曉月(選段)  趙季平曲


看秧歌(選自《黃河風情》第三樂章)  景建樹曲

高嗩/咔腔:馬瑋謙 中嗩/咔腔:劉海


挑山(選自《太陽頌》第二樂章)  王丹紅曲


絢彩江南 王丹紅曲

笛子:巫致廷 琵琶:邵珮儀 二胡:韓婧娜


秋頌.大豐年 (選自《日月 ‧ 律呂 ‧ 時之輪》結尾曲) 伍敬彬曲

曲目介紹
百子櫃 伍卓賢曲
百子櫃內藏有多種中國藥材,各有藥性,以不同配搭發揮出多種功效。猶如一個現代中樂團裡包涵中國古今東西南北樂器,各有千秋,互相輝映交織出色彩萬千。這首樂曲由樂隊配合旁白,為觀眾介紹現代中樂團裡的各種樂器和組合。樂曲當中更隱藏了一些經典中樂作品的變奏,藉此回顧多年中樂發展歷程,更向前人的努力致敬。
 
綠.風之歌(選自《七彩之和》第一樂章) 張朝曲

太陽之所以有絢麗光芒,因為她有七種色彩。只有和而不同的七色並列,才能勃發出七彩光芒。


作曲家張朝出生在多民族聚居的雲南,從小受當地各族音樂的陶冶,後來他又面向全國汲取各地民族音樂的養分,之後又重返雲南,發現雲南音樂有一道獨特的「光」!通過數10年對雲南歷史、文化、藝術的研究以及對雲南各民族音樂的挖掘、整理、創作中,發現、總結和悟出了這道「光」是雲南民族文化中最可貴和最燦爛的精神。最可貴的是,數千年來雲南沒有發生過大的戰爭,是和平之地!最燦爛的是,這裡居住著本土及遷徙而來的許多少數民族,數千年來他們沒有被某民族同化,是和諧之地!相互的尊重不僅使各民族保留了自己獨特的文化,而且還保留了許多優秀的中華傳統文化。這道凝聚著各民族文化力量而勃發出來的光芒是和帶來的。所以張朝認為雲南是中華「和」文化的重要代表,是世界和平的楷模!雲南稱為「七彩雲南」的本質就在於此。作品基於這個思想創作而成。
 
作品共分七個樂章,本次演出第一樂章《綠•風之歌》,樂曲有著草原的土風、蒙古族風格,第一部分表現了春風把大地喚醒,第二部分表現了民風的粗獷豪放。
 
大宅門寫意-蘆溝曉月(選段) 趙季平曲    
電視劇《大宅門》播出後深受大家喜愛,並迅速在世界各地的華人中引起反響,我把電視劇中的音樂主題改寫成這樣一部樂隊作品,是委約之作,除標題仍用「大宅門」外,又加了一個副題「蘆溝曉月」,以突現京城的風格和韻律。
 
看秧歌(選自《黃河風情》第三樂章) 景建樹曲
此曲原名《黃河兒女情》第一組曲,應新加坡華樂團委約為管樂與樂隊而作。作品1991年完成於山西省太原市,1995年作了部分修改,全曲由五個部分組成,本次演出第三樂章《看秧歌》,樂曲以山西晉中秧歌《看秧歌》為素材,充分發揮嗩呐卡戲、口噙來模擬對唱、對白等獨特吹奏技巧,使音樂富於更加明快、幽默的特色;從而,生動地描繪了黃河人樂觀向上的性格和絢麗多彩的生活畫卷。
 
挑山(選自《太陽頌》第二樂章) 王丹紅曲
民族管弦樂《太陽頌》基於巴渝地區民間素材發展而成。〈踏江〉、〈挑山〉、〈思念〉、〈太陽頌〉四個樂章為我們展示了一幅巴山蜀水的風景畫。作品具有濃郁的巴渝風韻與文化氣質、深邃的情感內涵和磅礴的氣勢,展示了勞動人民廣闊的生活精神與堅韌的生命力量。
 
絢彩江南 王丹紅曲
江南是這樣的秀麗,又是如此的充滿激情。樂曲《絢彩江南》以精心的創作和編配使傳統民樂煥發出清新抒情的時代魅力。古典氣息的旋律與現代風格的和聲相輔相成,展現了現代江南的詩情畫意、絢麗動感。
 
秋頌.大豐年 (選自《日月 ‧ 律呂 ‧ 時之輪》結尾曲) 伍敬彬曲
根據中國最早的古詩《詩經》中的《周頌‧豐年》描繪大豐收年,古人豐收秋嘗的熱鬧場面及盛大的祭典,籍此見證樂團與觀眾走過 45 年的光輝時刻。
-伍敬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