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 Man

吳蠻

吳蠻是一位獨奏家、教育家、作曲家,獲公認為世界首屈一指的琵琶演奏家和中樂大使。她出生於杭州,畢業於北京中央音樂學院,是該院第一位琵琶碩士生。1990 年移居美國,現居於加州。2008 年獲「美國藝術家獎」,是第一位取得這殊榮的中國傳統音樂家,也是中國第一位在白宮演出的藝術家。2013 年,獲《音樂美國》雜誌「器樂家年獎」。


吳氏改寫了琵琶這中國樂器在傳統音樂和現代音樂中的定位,至今已首演了數百首琵琶新作,又推動了多個多媒體項目,以繼承源遠流長的中樂傳統並增加各方對中樂的認識。她發起的項目,使琵琶在無數表演藝術中佔一顯眼地位,例如新創的獨奏和四重奏作品、協奏曲、歌劇、室樂、電子音樂、爵士樂、戲劇、電影、舞蹈,以及與書法家和畫家的合作等。吳氏曾在世界各地舉行音樂會,或與大型交響樂團作獨奏演出。她經常合作的樂隊有「克羅諾斯」、「上海四重奏」、「騎士」等。吳氏亦是「絲綢之路樂團」的創團成員,她擔任作曲及演出的唱片《歌詠鄉愁》(Sing Me Home),在 2017 年度格林美獎中獲「最佳世界音樂專輯」。吳氏在整個職業生涯中,灌錄了超過 40 張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