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 Guotong

王國潼

一代二胡宗師、音樂教育家。國家級「有突出貢獻的專家」稱號獲得者。
 
曾任中國廣播民族樂團首席二胡及藝術指導、中央音樂學院民樂系主任、教授、香港演藝學院中樂系主任、浙江音樂學院特聘教授,現為中央音樂學院客座教授、香港二胡藝術中心顧問。
 
王氏早在上世紀 60 年代已蜚聲樂壇,被譽為「二胡演奏劃時代的里程碑」、「開拓了二胡演奏的新風格」。曾數十次應邀到 30 多個國家和地區演出、講學,創編有數百首二胡曲和二胡練習曲,出版有 20 餘部二胡專著。自 70 年代以來,王氏先後灌錄出版的唱片及音像製品有 40 餘種, 其中《二泉映月》獲 1989 年中國唱片總公司首屆「金唱片獎」,《王國潼二胡音樂》獲 2008 年香港唱片商會「最受歡迎音像大獎」。此外,他還與滿瑞興合作研製了方圓二胡、低調粗弦二胡及扁八角高胡三種新的樂器規格,獲中國文化部科技成果獎,並列入《中國樂器圖鑑》。
 
王氏秉承二胡藝術創始人劉天華遺志,在 60 多年的藝術生涯中,竭盡畢生精力為弘揚二胡藝術做出了極為重要的貢獻,其教學科研、改革樂器、培育人才、碩果纍纍,被譽為「二胡藝術第三代第一人」。
 
1992 年被國家人事部授予「有突出貢獻的專家」稱號,其藝術成就被列入多種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