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ai Kwun Wa

魏冠華

著名胡琴演奏家,香港中樂團高胡、板胡演奏家,亦任教於香港演藝學院。9 歲起隨胡琴演奏大師劉明源學藝十餘載,深得宗師精髓,繼承大師風範。1985 年畢業於中國音樂學院民樂系,翌年考入上海音樂學院作曲系。 


主要獎項包括:1988 年憑女高音獨唱曲《田園小詩》獲得「中國八十年代藝術歌曲創作比賽」銀獎;1982 年獲文化部首辦「民族器樂比賽大獎」優秀演奏獎。 


重要演出包括:2017 年在「初見 — 香港中樂團40周年音樂會」中,精彩成功地演出了板胡名曲《花梆子》;2010 年在「樂譜長城 • 劉文金」音樂會中,與劉文金大師合作,在香港首演了京胡獨奏《戲彩》;同年與台灣國家國樂團合作,在指揮家閻惠昌先生的「閻選之樂」音樂會中,再度在台灣首演了《戲彩》;2006 年香港中樂團於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舉辦了兩場「魏冠華的胡琴世界」大型音樂會,演出獲得空前成功,並錄製發行了 CD、DVD;2004 年「中港台胡琴名家之夜」音樂會上,以精湛演繹、高難技巧,首演京胡、二胡雙協奏曲《楊門女將交響組曲》。


曾為樂團編曲和創作多首樂曲,其中《新賽馬》和嗩吶、琵琶、京胡與樂隊《北京一夜》在海內外多次上演。2018 年創作了胡琴組曲《大地之歌》,並在「弦中有你 — 胡琴弦說 3」音樂會中作世界首演,獲得一致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