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u Sha

劉沙

國家一級指揮、中央民族樂團常任指揮、中央音樂學院民族管弦樂團常任指揮、上海民族樂團客席常任指揮、俄羅斯華人藝術家協會音樂家協會副主席。


早年畢業於中央音樂學院指揮系,後赴俄羅斯聖彼德堡國立音樂學院,以最高分的成績畢業並獲取歌劇-交響樂指揮專家文憑。先後受教於徐新教授、王甫建教授和 Alexander Polishchuk 教授。曾參加過世界著名指揮家 Seiji Ozawa、Mstislav Rostropovich、Jorma Panula、Colin Metters、Gustav Meier 大師班。


近年來被稱為橫跨中西的「兩棲指揮」,在交響樂領域裡,尤其擅長演出俄羅斯、東歐作品,並開創性的擴展了演出曲目,其範圍涵蓋西方 20 世紀音樂和中國當代音樂作品。在民族管弦樂領域裡積極探索中國民族樂隊的發展和創新以及培養專業的民族管弦樂隊指揮,視奏、首演了近千部民族管弦樂作品。以獨特的視角積極宣導、委約並演出中國最年青一代作曲家的新作品,其成績受到中國和亞洲樂界的廣泛關注,被媒體譽為中國新生代民族音樂指揮的傑出代表和領軍人物。2016年第五屆華樂論壇以最年輕的指揮被評為「中國十大傑出民族管弦樂指揮」之一。2016年 8 月榮登《人民音樂》封面人物專訪。在眾多藝術實踐、教學活動中有很多學術理論研究,並發表過多篇論文和樂評,被國內多所藝術院校聘請為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