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at Hong Chinese Orchestra

吉豐華樂團

蔡厝港民眾俱樂部屬下吉豐華樂團成立於 1974 年。擁有逾 80 人的吉豐華樂團是新加坡出色的業餘華樂藝術團體,多年來積極發展,為推廣新加坡華樂文化事業盡力,並為本地華樂樂壇孕育了許多專業樂手。


自成立以來,樂團已榮獲多個獎項,其中包括新加坡全國青年服務獎、四度獲新加坡全國音樂比賽華樂小組冠軍及全場最佳演奏獎、全國青年表揚獎。


樂團每年都定期舉行大型演奏會,並多次邀請著名音樂大師如周成龍、宋光海、衛承發、周熙杰、張念冰等合作演出。近期演出包括:2009 年香港愛樂民樂團 30 周年「百川匯海」、2010 年馬來西亞專藝民族樂團 20 周年「風雷 20」及 2012 年中國上海民族樂團 60 周年「樂和四海」國際音樂會,以及 2013  年鹿兒島縣政府邀請參加的文化音樂節演出。


沈文友 音樂總監


新加坡知名華樂工作者,多年來積極參與和推廣社會文化活動,榮獲 2001 年新加坡共和國總統頌賜公共服務獎章。目前為新加坡華樂團中胡演奏家,並曾兼任駐團編曲。


沈氏擁有英國泰晤士河谷大學倫敦音樂學院本科指揮專業文憑(ALCM)。八十年代曾到上海音樂學院進修,師承夏飛雲與胡登跳兩位教授學習民樂指揮法與民族管弦樂法。回新加坡後,師承李華德指揮教授學習指揮法。


1981 年開始擔任吉豐華樂團指揮至今,除了擔任本團音樂總監,也是數間學府樂團指揮。多次帶領樂團出訪中國、泰國、馬來西亞、澳洲及香港,參與其藝術節及大型演出,引起當地華樂界熱烈迴響。在沈氏的指導下,吉豐華樂團彈撥樂小組曾自 1987 年起,四度蟬聯新加坡全國音樂比賽華樂小組冠軍及全場最佳演奏獎。


沈氏多年來也致力於創作與編曲,尤其是創作富有南洋風格的華樂曲,對本地華樂創作方向具有深遠影響。編寫過不同形式的華樂曲約 200 首,主要包括《紓禮蘭》、《Melodies Singapura》、《Melodic Potpourri》、《Song for Little Angels》、《浪裡銀橋綠蔭來》、《清明祭祖》等,及多首西洋移植樂曲。


陳彥聰 指揮


陳彥聰 2007 年加入鼎藝團,目前是鼎藝團樂團首席兼高胡演奏家,亦為吉豐華樂團的副指揮及多間學校華樂團的指揮兼指導老師。


1999 年起,陳氏師從著名二胡演奏家許文靜老師學習二胡。天資聰穎的他在非常短的時間便掌握二胡演奏技巧。


自 2000 年加入吉豐華樂團後,便在樂團的多場海內外演出中,擔任二胡與板胡獨奏,深受好評。2002 年在全國華樂公開賽中,獲得二胡公開組第三名,並在 2008 年帶領鼎藝團贏得合奏組冠軍。


陳氏在獲頒了國家藝術理事會和新加坡福建會館的獎學金後,以優異成績成為南洋藝術學院的第一屆華樂本科畢業生。他師從 Eric Watson、Robert Casteels 及著名香港指揮衛承發等學習指揮,其後也在多場公開演出中擔任樂隊指揮。2012 年在上海民樂團的邀請下,指揮了由新加坡、香港、馬來西亞、台灣及澳洲音樂家組成的聯合樂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