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樂季

顯示月曆
音樂會一覽

非常常非

十二生肖

2016「台灣月」節目

日期/時間
12/11/2016 晚上 8:00
11/11/2016 下午 3:00
地點
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
票價
$100, $160, $260, $310
指揮
閻惠昌
演出者
創作統籌、策劃、導演、演員:陳淑儀
女高音:陳美玲
男高音:王典、穆福淳
混聲合唱:台北愛樂合唱團 (合唱指導:古育仲)
混聲合唱:香港中文大學合唱團 (合唱指導:朱振威)
形體指導、創作、演員:朱栢康
文本整理、創作、演員:郭翠怡
備註
穿上所屬生肖顏色服裝(鼠-黑色/牛-棗紅色/虎-金色/兔-白色/龍-紫色/蛇-綠色/馬-灰色/羊-米白色/猴-棕色/雞-紅色/狗-黃色/豬-粉紅色)的觀衆更有機會喜上加喜,獲贈神秘禮物!

11/11/2016 (五) 下午3:00
「學校文化日」導賞音樂會(學生公開綵排專場) 
查詢/報名: 3185 1680

顛覆十二生肖的全新樣貌  炮製十二樂章的原創驚喜

顛覆東方古老神話,玩轉中國民間智慧,作曲大師錢南章《十二生肖》重磅來襲!樂團邀請台北愛樂合唱團來港,與本地話劇演員共同演出,並由香港新生代著名舞台劇導演陳淑儀執導。聽齊天大聖高唱京劇、白蛇歌詠不滅愛戀、老虎發威單挑武松,融合中樂與人聲合唱,加入輕鬆幽默的戲劇元素,詼諧逗趣,創意無限。另外,通過與臺灣國樂團所合作的藝術交流協議,兩團共同委約的加拿大華裔作曲家何啟榮新作《丹鳳遨遊》,也將在音樂會中世界首演。跟著十二生肖的腳步,一起走進充滿驚奇與想像力的動物奇幻嘉年華!


後台導賞

後台導賞

12/11/2016 (六)

 晚上 7:00

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

費用全免 名額有限 先到先得

歡迎預先報名 31851600

「十二生肖」音樂會 宣傳片
「十二生肖」 - 著名本地導演陳淑儀介紹
「十二生肖」 - 香港中文大學合唱團合唱指導朱振威介紹
先行增值

十二生肖的文化意涵

周凡夫


印度、越南、泰國、日本、柬埔寨、緬甸、老撾、韓國、蒙古族、藏族、哈薩克族、維吾爾族、希臘、埃及、古巴比倫等國家,都有「十二生肖」,或相近的傳說文化,那可不是中國獨有的習俗,但中國的十二生肖卻是自「古」以來便和中國人的生活、文化、藝術存在著緊密的關係。


所謂十二生肖,是指用來代表年份的十二種動物,按序是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犬、豕。有關十二生肖的來源、眾說紛紜,相關傳說故事,在中國更是至為豐富,運用在現實生活上,還依次將之與十二地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相配,形成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龍、巳蛇、午馬、未羊、申猴、酉雞、戌犬、亥豕,以之紀年,紀月、紀日、紀時辰,更將之聯接上傳統陰陽五行哲學,每個人都以其出生年的象徵動物作為生肖,並由此推算每個人的性格與命運,甚至婚姻嫁娶,都要視乎生肖來決定。


作為這場音樂會的主題樂曲,大型中樂合唱曲《十二生肖》,既然是採用「顛覆」傳統十二生肖的方式創作,那就必然是從現代人的角度來重新審視十二生肖在現代人生活中存在的文化意涵。事實上,現代人思想觀念,價值觀念的急劇變化,社會結構亦隨著大都市出現而改變,作為傳統民俗文化的十二生肖,亦逐漸失去依存的社會基礎,漸漸淡化甚至被遺忘。在這種現實情況下,這部結合了合唱、戲劇的大型中樂作品,無論如何將十二生肖來「顛覆」,客觀上卻發揮了讓人再度去認識和反思十二生肖的作用。


儘管傳統的十二生肖難免帶有迷信成份的想像,但傳統的生肖文化,蘊含了民族的風俗習慣、生活智慧、思維習慣、倫理道德觀念、價值觀念、審美觀念,和教化功能等;包含了人與自身、人與自然、人與人、人與社會等多層面的關係。藉著十二生肖衍生的傳統故事、寓言、成語、文學作品、戲曲、戲劇、雕塑、民間歌舞、民間工藝……多不勝數,而且仍然存在於現代人的生活中;不僅如此,十二生肖更早已化身到現代的動畫、小說、電子遊戲、音樂、電影、郵票、錢幣中去……也就是說,生肖文化的生命力不僅未有消減,祇是所蘊含的文化意涵隨著社會的改變而有了不同的變化。


為此,欣賞這部大型中樂合唱曲《十二生肖》,除了從音樂、音響帶來的想像空間,和結合戲劇營造出來的戲劇效果,去感受「顛覆」後的十二生肖所帶來的,有如動物的奇幻嘉年華,享受從創意中帶來的驚喜外,還應從驚喜中去省思,在這部大型作品中展示的十二生肖背後傳達了甚麼文化意涵?在幽默的笑聲,驚訝的掌聲中,包含了多少現代中國人的智慧和生活經驗?那你就會發現,十二生肖的文化生命力確實仍然旺盛,這部大型中樂作品,正是明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