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樂季

顯示月曆
音樂會一覽

心繫香港40年

香港董氏慈善基金會全力支持

日期/時間
22-23/9/2017(五、六)
晚上 8:00
地點
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
票價
$150, $200, $260, $320
指揮
閻惠昌
演出者
嗩吶 郭雅志
環保二胡 張重雪
合唱 香港兒童合唱團

心繫香港  四十同行

四十春秋彈指過!在香港市民的支持下,香港中樂團從業餘形式,發展成今日踏足世界音樂舞台的大型專業中樂團,同行四十載,付出的努力,就如一代又一代的香港人飽歷艱辛,把昔日的小漁港,發展成今天的國際大都會。


音樂會將以樂團外訪曲目山西民間吹打樂《大得勝》打響頭炮,再以樂團研發創製的環保胡琴合奏《二泉映月》;中西交滙是香港的特色,也是樂團的藝術特色,闊別香港舞台多年,前嗩吶首席郭雅志將與現任首席馬瑋謙演出中西合璧的曲目,師生同台,薪火相傳;緊扣香港,關懷社群,樂團將與香港兒童合唱團攜手獻上真摯純真的音韻;樂團積極為年輕作曲家構建發表平台,呈獻「中樂無疆界-國際作曲大賽」中的「原創作品—最佳合奏」。委約制度是樂團持之以恆的理念,樂團更將特别委約香港作曲家伍卓賢以香港精神為題創作新曲。

演前免費活動

後台導賞

23/9/2017 (六) 晚上7:00

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

費用全免.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歡迎預先報名 3185 1600

演出曲目

大得勝 山西民間吹打樂 張式業編曲


胡琴合奏 二泉映月 華彥鈞曲 李煥之編曲


嗩吶與樂隊
家鄉情 (選段)
百鳥朝鳳 (選段)

北京一夜 (選段)

嗩吶合奏
奇妙恩典 (選段)
嗩吶:郭雅志


甘榜與城市 趙俊毅曲
「中樂無疆界」國際作曲大赛
原創作品─最佳合奏 


合唱與樂隊    小朋友小世界    陳錦標編曲
(香港中樂團委編/世界首演)

合唱:香港兒童合唱團


大樹   伍卓賢曲   (香港中樂團委作/世界首演)
第一樂章:小島
第二樂章:燈火
第三樂章:火龍
第四樂章:守望

環保二胡/環保中胡:張重雪

環保革胡:董曉露

三弦:趙太生

嗩吶:馬瑋謙

合唱:香港兒童合唱團

宣傳片


先行增值

音樂深化記憶、感情 

周凡夫
 
這場名為「心繫香港 40 年」的音樂會,兩首香港作曲家作品,陳錦標的《小朋友小世界》,和伍卓賢的《大樹》,都直接或間接地以香港我城的生活、記憶與感情作為素材創作,對音樂會的主題作出回應。其實,整套節目所包含的其他樂曲,除了能展現樂團「根植傳統,銳意創新」的藝術發展路向,亦一如兩首香港作曲家作品,都與香港我城具有直接或間接的關係,而且同樣與生活、記憶和感情有關。 
 
由郭雅志吹奏嗩吶的《家鄉情》、《奇妙恩典》、《百鳥朝鳳》、《北京一夜》四曲,混合了中國和西方不同的音樂元素,呈現的便是香港中西文化交匯的獨特色彩,這些樂曲亦曾包含不少香港人的集體記憶與感情。 
 
已成為經典的《大得勝》,寫的是山西民間節日的氣氛與感情,《二泉映月》是阿炳心靈中對家鄉的記憶與感情。趙俊毅的獲獎作《甘榜與城市》表達的是作曲家在馬來西亞的鄉間與城市生活的記憶與感情。這幾首樂曲所包含的記憶和感情原與香港無關,但前兩首在香港早已成為經典,伴隨著不少香港人度過無數高低起伏的歲月,其中亦必然聯繫上了無數香港人的生活記憶和感情。至於趙俊毅的樂曲更在香港誕生,也就和香港分不開了,能否成為香港人的記憶和投放感情的音樂,那就要讓歲月來證明了。
 
但無論是哪裏的音樂作品,是哪個城市的生活記憶和感情,轉化為作曲家筆下的樂曲,成為指揮家棒下的音樂,都會被深化了,提升了。原是模糊的生活記憶、表面的感情,轉化成音樂,都會變得明確、深刻,重新把原已變得遙遠、輕淡的生活記憶與感情都喚到眼前來了,這正是音樂的奇特之處。 
 
不過,話說回來,音樂奇特之處還在於將生活記憶和感情深化後,不同背景的觀眾,卻可以從中感受到不同的生活記憶和不同的感情,甚至可以完全和音樂的內容無關。香港作為一個匯聚大江南北,融合中外各方的現代化大都市,「心繫香港 四十同行」的樂團歲月中,有多少來自各方的觀眾過客、有多少人生的悲歡離合,在這套音樂會節目中,自當各自找到各種各樣不同的記憶和感情。那就請放開懷抱,投入其中,便會找得到你在音樂中的記憶和感情了。